星期六, 10月 06, 2007

《 色 , 戒 》 12 小 秘 密

Appledaily: "色 戒 之 點 滴, - 1. 王 佳 芝 用 古 董 LV - 電 影 內 令 王 佳 芝 意 亂 情 迷 的 6 卡 橢 圓 形 粉 紅 鑽 石 戒 指 ( 左 圖 ) , 由 卡 地 亞 巴 黎 總 壇 借出 , 是 一 枚 真 正 出 產 於 三 、 四 十 年 代 的 鑽 石 戒 指 , 而 戲 中 王 佳 芝 帶 的 旅 行 篋 則 是 貨 真 價 實 的 LV 古 董 皮 具 , 30 年 代 面 世 的 Monogram Bisten , 現 時 售 價 為 港 元 30,500

2. 易 先 生 名 藏 玄 機 - 張愛 玲 小 說 《 色 , 戒 》 中 的 易 先 生 沒 有 名 字 , 李 安 在 電 影 中 給 「 易 先 生 」 加 了 名 字 叫做 「 默 成 」 , 靈 感 可 能 是 來 自 易 先 生 的 原 型 人 物 汪 政 權 的 特 務 頭 子 丁 默 , 以 及 張 愛 玲 的 前 夫 胡 蘭 成 。 易 默 成 的 名 字 曾 兩 次 於 電 影 出 現 , 首 次 是 易 先 生 給 王 佳 芝 的 卡 片 , 第 二 次 是 在 他 簽 署 文 件 之 時 。

3. 李 安 扮 妓 女 教 戲 - 拍 攝 王 力 宏 從 妓 院 一 面 窘 迫 走 出 來 的 一 幕 , 就 花 了 5 小 時 拍 攝 。 李 安 除 了 要 王 力 宏 嘗試 多 種 跑 法 之 外 , 連 妓 女 拉 住 他 的 方 式 也 一 絲 不 苟 , 還 親 自 下 場 指 導 扮 演 妓 女 的 演員 擺 姿 勢 , 甚 至 副 導 演 也 要 上 陣 充 當 妓 女 , 與 李 安 一 同 親 身 給 王 力 宏 及 其 他 演 員 作 示 範 。

4. 一 場 麻 雀 練 三 日 - 戲 中 經 常 出 現 的 打 麻 雀 戲 份 , 有 份 參 與 的 演 員 都 花 上 三 天 時 間 排 練 次 序 、 手 勢 跟 眼 神, 李 安 更 要 求 眾 人 「 不 僅 要 打 得 熟 絡 、 打 得 優 雅 , 而 且 , 要 打 得 漫 不 經 心 」 , 更 經常 提 醒 演 員 不 可 搖 頭 晃 腦 , 因 為 她 們 演 的 是 官 太 太 , 不 是 姨 太 太 , 體 態 與 風 度 都 須注 意 。

5. 嚴 選 觀 眾 陪 睇 戲 - 電影 中 的 美 琪 大 戲 院 仍 然 存 在 , 在 戲 院 內 跟 王 佳 芝 一 同 看 電 影 的 「 觀 眾 」 都 經 過 嚴 格挑 選 , 髮 型 、 化 妝 都 要 重 新 造 型 , 到 拍 攝 觀 眾 不 滿 日 軍 佔 領 上 海 後 宣 傳 影 片 一 幕 ,此 起 彼 落 的 喝 倒 采 及 離 座 次 序 , 也 由 李 安 親 自 指 導 , 甚 至 連 入 鏡 距 離 也 用 尺 先 量 度 過 。


6. 朱 芷 瑩 最 後 二 強 - 戲中 飾 演 王 佳 芝 同 學 賴 秀 金 的 女 演 員 朱 芷 瑩 , 其 實 與 湯 唯 同 樣 是 賴 聲 川 的 得 意 門 生 。兩 人 一 同 參 與 王 佳 芝 一 角 的 試 鏡 , 更 被 傳 是 最 後 挑 中 的 兩 位 候 選 人 , 但 由 於 朱 芷 瑩 接 受 不 了 戲 中 的 大 膽 裸 露 及 情 慾 鏡 頭 , 於 是 角 色 就 落 入 湯 唯 手 上 。

7. 多 次 改 編 均 難 產 - 早於 李 安 拍 攝 《 色 , 戒 》 前 , 除 了 楊 德 昌 有 拍 攝 這 個 故 事 的 念 頭 外 , 內 地 女 導 演 胡 安 也 有 意 把 故 事 搬 上 銀 幕 , 更 屬 意 姜 文 任 男 主 角 易 先 生 , 王 佳 芝 一 角 則 選 定 為 章 子 怡 或 舒 淇 , 但 最 後 因 版 權 問 題 拍 不 成 , 而 另 一 新 導 演 劉 奮 鬥 也 曾 為 這 故 事 寫 下 拍 攝 計劃 書 。

8. 學 書 法 修 心 養 性 - 一向 是 左 撇 子 的 王 力 宏 , 李 安 首 先 給 他 的 訓 練 就 是 要 以 右 手 練 書 法 修 心 養 性 , 培 養 氣質 。 為 了 矯 正 國 語 發 音 , 王 力 宏 還 要 大 聲 朗 誦 唐 詩 、 宋 詞 以 修 正 說 話 方 式 及 腔 調 ,以 符 合 戲 中 愛 國 知 識 青 年 的 身 份 。

9. 戲 劇 班 課 外 活 動 - 李 安 在 開 拍 電 影 前 要 求 所 有 演 員 參 與 體 能 訓 練 , 所 有 人 都 要 跟 李 安 一 起 打 羽 毛 球 及 乒乓 球 , 原 來 後 者 更 是 李 安 家 族 的 運 動 強 項 。 除 了 運 動 之 外 , 音 樂 及 閱 讀 也 列 入 課 程內 , 在 上 課 之 餘 , 李 安 更 跟 王 力 宏 合 唱 , 又 模 仿 他 的 Hip Hop 手 勢 唱 出 其 歌 曲 《 蓋 世 英 雄 》 。

10. 易 太 太 洞 悉 姦 情 - 在 陳 答 允 演 易 太 太 一 角 時 , 首 先 向 李 安 提 問 的 就 是 「 易 太 太 知 道 整 個 事 情 嗎 ? 」 李 安 回 應 是 知 道 後 , 陳 就 毫 不 遲 疑 表 示 要 演 , 因 為 角 色 並 不 是 花 瓶 , 而 是 在 暗 中 計 算 及 操 縱 許 多 事 情 , 陳 認 為 易 太 太 心 思 的 微 妙 , 令 她 產 生 演 繹 的 興 致 。

11. 派 發 張 愛 玲 散 文 - 對 糾 正 劇 組 人 員 的 錯 誤 , 李 安 並 不 明 說 , 而 是 要 工 作 人 員 自 己 體 會 那 做 得 不 對 。 有 一 次 李 安 就 專 誠 找 來 張 愛 玲 一 篇 名 為 《 道 路 以 目 》 的 散 文 , 分 派 給 相關 工 作 人 員 , 儘 管 李 安 未 有 說 明 用 意 , 但 所 有 人 讀 過 後 都 有 所 領 會 , 繼 而 改 進 。

12. 拍 床 戲 渾 忘 害 羞 - 拍攝 戲 中 情 慾 場 面 時 , 李 安 完 全 忘 了 自 己 害 羞 的 性 格 , 只 專 注 於 拍 攝 工 作 , 不 會 特 意 賣 弄 色 情 , 他 認 為 「 我 如 果 做 得 不 夠 , 是 對 不 起 電 影 、 對 不 起 觀 眾 、 對 不 起 題 材 。如 果 做 得 太 過 , 我 又 對 不 起 演 員 , 好 像 剝 削 了 他 們 。 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