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01, 2009

灣仔區最富有 未婚女子比例也最高


Appledaily: "統計處按區議會分區顯示各區人口特徵,結果發現,灣仔與黃大仙區的人口狀況最為極端。灣仔區住戶數目為 57,800個,過半數的每月入息超過 30,000元,入息中位數也是30,000元,是全港之冠。該區教育程度特別高, 143,500名 15歲及以上灣仔居民當中,有 51,100人完成了學位課程。

灣仔區的性別比率卻是最懸殊,男女比例是 1,000名男性對 764名女性,造就了灣仔區最多未婚女子;該區有 28,700個 15歲及以上未婚女子,佔同齡女性 34.6%,單身比例高於各區。

本身是單身女性的灣仔區議員李均頤說,該區女性的教育程度及入息較高,毋須倚靠男性過活,生活上也毋須透過建立家庭才能找尋快樂。灣仔區包括渣甸山及跑馬地等豪宅區,李均頤說,區內很多女性擁有高薪厚職,根本無暇建立及照顧家庭,「我自己都係得閒寧願進修、同朋友食飯,得着比結婚生仔仲要大。」

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邵家臻指出,灣仔已成為「香港中的香港」,是全港最有象徵意義的社區,「呢一區應驗咗英國社會學家紀登斯(Anthony Giddens)嘅第三條路理論,現代女性唔再透過結婚生仔證明自己嘅社會地位,佢哋追求嘅係pure relationship,純粹因為愛情而走埋一齊,唔係因為經濟上嘅依賴,咁樣嘅關係就會變得唔穩定。」

若然灣仔的女士要找對象又不大計較學歷,不妨殺入黃大仙。人口報告顯示,黃大仙有 67,000名 15歲及以上而未婚男性,比率是 37.7%,全港最高。該區區議員陳炎光解釋,此現象可能與區內公屋、居屋集中有關,「呢區有八成係公屋同居屋,你諗吓,公屋入息上限係 7,500蚊,如果單身男性又合資格住喺公屋,有冇女仔肯同你結婚生仔?」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