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03, 2013

霍夫曼(Florentijn Hofman) - 藝術品巨鴨

Danny Cheng: "人們會停下腳步、會從腳踏車上下來,並開始跟其他圍觀的人交談…… 人與人之間又再度連結一起,這就是作品要展現的效果"

春夏交接的天氣總是陰晴不定,這幾天香港籠罩在陰天之下,隨處望去,熱門景點多半都是灰濛濛一片,讓人看了都開心不起來,但知名的維多利亞港卻相當不同,只見許多表情驚喜的圍觀民眾站在港口指指點點,原來,他們全被一隻高達16公尺的巨型塑膠鴨吸引的停下腳步!

歷時6年,出自荷蘭藝術家霍夫曼(Florentijn Hofman)之手的超大塑膠鴨巡迴秀來到了香港站,香港維多利亞港,像是瞬間被點亮一般,海水與鋼筋的灰藍色之間,蹦出了一點亮黃!除了巨鴨秀之外,主辦單位還結合3D藝術,把24隻塑膠小鴨擺在擬真的海浪畫像上,讓人誤以為真的有小鴨優游海中!從活動網站來看,這隻塑膠鴨是用充氣馬達保持澎澎的可愛外觀,但為了避免漂走,也有3塊總重達9噸的水泥磚塊在海底下拉住它喔!

根據霍夫曼的個人網站,他過去的作品總是不脫巨大、鮮豔、童趣的印象,他擅長用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創作出讓人驚嘆的作品;例如這次的塑膠鴨,就是他2007年的作品,這隻黃色巨鴨至今已在澳洲、巴西、荷蘭、法國、日本等多個國家中展出;2010年時,他也用色彩鮮艷的夾腳拖組成一隻15公尺長的巨大的「胖猴子」(Fat Monkey)!

比起其他不介意群眾反應的藝術作品,霍夫曼希望可以用讓人瞠目結舌的藝術品連結人群,他在網站中就談到,他的作品除了讓人會心一笑之外,也讓人們在平日的生活步調中有了喘口氣的機會。

藝術家霍夫曼希望用這跨越族群、性別、年齡的塑膠小鴨,讓人與人間再度架起橋樑。他真的用藝術作品達到了拉近人與人距離的目的!

Source: 地球圖輯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