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1月 26, 2016

大英帝國的成功

Danny Cheng"香港人親英是有原因的,因為英國在管冶上能形合未來、有前瞻眼光,採用適度科技,做實事,令社會進步,市民自然能安居樂業"

數年前,我曾在英國留學,感覺英國的科技比香港落後,例如在通訊模式,英國的電話及上網費是異常的貴,令我感到英國不像一個大國,連人與人的溝通也這麽困難!

而在數星期前,我再次重訪英國,發現城市改進了很多,電話費超平,而且到處都有Wi-Fi,用EE的Pay as you go 只需港幣$150已可擁有15GB data, 無限SMS及500通話分鐘,在香港15GB data絕對是奢侈的產品,但在英國竟可這般容易得到,而網速更是Full speed 4G,地鐵無限Wi-Fi!由於擁有良好網路,便可發展高科技產業,令社會進步。

但因為英國發展已久,例如地下鐵已經很古舊,未能如香港的地鐵般在車廂內加入會亮燈的車站地圖,但因為現在科技發達,人們發揮了創意,竟然把車站提示製作成App,每到站會在電話內以notification把車站名顯示,絕對比改裝車廂的做法更好!更可以設定到站提示,而該應用程式更可提示坐那一卡車會比較方便落車,絕對是以人為本!

該應用程式叫Citymapper,不但能運用在tube內,更可以提供其他的交通方案,包括Uber, 單車, 步行及巴士等... 而巴士方案,更能夠配合每部巴士上的GPS,提供每部巴士的到站時間,要做到這一點,必定要與巴士公司的API合作,可見英國是以民為本,所以才公開相關資訊!

而英國在交通付費上,隨了支援如八達通的Oyster card,現在更支援Apple Pay及Visa payWave,有了競爭才有進步吧!其實Oyster也比香港的八達通好用,原因是查數方便,只要用電郵登入Oyster網頁或應用程式,便會列出最近的消費及卡內餘額,為何香港八達通查數要這麼麻煩啊?

其實只要運用科技,便可製作出各種方便市民的服務,不用說如Uber, UberEATS及deliveroo這些科技已在倫敦發展得很成熟,成功的條件可能是市民能接受及懂得運用這些新科技!香港人絕對要加油吧!

英國的優點點止咁少,仲有行hybrid的巴士及優質的居住生活,不要再說了,立即睇睇片啦⋯⋯


 Brexit 也沒有問題,是因為這裏的人擁有未來的遠景, I love London :)


沒有留言: